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

平溪探路

4/26 (六) 走汐平公路到平溪

檢視較大的地圖
一個多月前,就已經想騎車去平溪看看那裡有什麼好玩的,一開始是對老老的鐵路有興趣,後來是覺得老老的街景可能挺有趣的,再後來有聽說有很多登山步道可以走。老天在一個多月後總算不開我玩笑了,放晴一天,讓我過去瞧瞧。

我採用最笨的規畫,直接走忠孝東路走到接汐平公路的交叉口,右轉直上,等到我發現目前是幾公里處時,已經是汐平公路1公里處了,錯過0公里了…,只好硬上了。過了平溪鄉界後,就開始下坡了。真的如同車友所講的,從縣道106走汐平上來的難度比較高,我從反向下去,就有感覺到了。照著預定計畫,去看看從十分之後的每一個火車站:

[十分]
沿著縣道106走,火車站會在河水的對岸,十分這裡有個漂亮的吊橋“靜安橋”,人帶車走上去,遠遠看到的,就是對面的火車站,滿滿是人。到對岸去後,有一個十分景點的指南,我比較好奇的是十分瀑布,找到的資料顯示,瀑布附近的土地被私人買走築圍牆,收看瀑布的門票;但是最近新聞說台北縣政府要拆圍牆了。雖然很想進去看,但是時間真的不夠了,所以先記下地方了。

[望古]
遠遠看過去,似乎是個小地方,沒有特別觀察。

[嶺腳]
嶺腳站旁邊的橋的景觀非常好,由橋往車站望去,下面是一座舊橋(我猜的),旁邊則是沿石壁建的二層樓的觀景平台,走出觀景平台再往上去,就是車站了。

[平溪]
天燈的故鄉。最著名的一站,老街中的一個小橋上,可以看到鐵軌在空中,後來去紀念品店,才知道那叫“老鐵橋”。

[菁桐]
也是個人蠻多的一站。因為時間很趕,所以直接衝過了。不過後來看到變電所上的圖鴨…,實在太好笑了,把挖“黑金”的工人畫成那樣。
(google map上,我所標的景點,都有貼圖喲!)

最後沿著106繼續走,了解一下台灣地理。
石碇 --> 深坑 --> 木柵 --> 新店
(深坑超誇張的,人塞到爆,讓人一定可以找到老街在那裡。)

平溪很多地方可以玩耶…
還不包括這次沒看到的“猴硐”、“三貂嶺”、“大華”,三個站蠻特別的,從地圖上看,並不在公路上。平溪支線算是沿著河谷建的鐵路,覺得那裡可能風景不錯,而且不知道有沒有路可以騎耶!

碼表紀錄:
---------------------
TRIP DIST 93.81
TRIP TIME 4:25:56
AVG. SPEED 21.16
AVG. CAD 70
MAX. SPEED 56.77
---------------------
ODO BIKE1 1584
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