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

大人才會去掃的墓

4/14(一),剛好是清明節後10天,特別請了一個早上的假,“又”跑去掃墓了。
為什麼說“又”呢?
因為4/5(六)早上才去過一次呀!

那次是到家族墓(自曾祖父以降),就在關渡大橋旁的小山丘上。這裡的景觀真的很棒,無怪當初阿公要把這裡改為家族墓園。前年阿公肝癌過逝,他也來這兒了,和自己的爸爸葬在一起。從小到大,這是歷經第三位至親的離別,阿公陪著我們特別久,所以感觸也特別多。曾經有一天,我騎著單車,從大稻埕,沿著淡水河岸,走到關渡,再牽車上關渡大橋過對岸,到小山丘上看河邊景色,看了看,也就跟著哭了。阿公真的是很顧家的人,生了七兄妹,後來可說是兒孫滿堂,等到孫子們長大,又開始擔心東擔心西,尤其最擔心我 - 這是後來從我姑姑那裡知道的。

今年以前,我都只有去掃曾祖父以下的長輩,這次去的是“祖先”的墓。竟然有5個之多。都是阿公的長輩了,甚至有到阿公的阿公那一輩。以前我沒來的原因竟如此的簡單,因為我要上課,而且這個地點在觀音山熱門區域,週末一定塞爆,所以一定要平日來。我一次也沒從阿公口中聽過這些故事,現在只能從爸爸叔叔輩那重建這些往事,似乎有些心結存在於老長輩之間。

變成大人了,今年我25,第一次開車上山,帶家人去掃墓。
看到託人管理墓地要繳的管理費用,公地與私地價位不同,公地甚至還有佔地盤的問題。覺得,掃墓還真的是掃經濟規模的,所以才有的墓沒人去,有的沒人修,有的卻漂漂亮亮……。

4 則留言:

theskyisblue 提到...

長孫耶 好得意喔!

匿名 提到...

原來是長孫啊!
話說回來,好歹也放張關渡大橋的圖咩
放顆蕃茄 好像跟內文無關...

mobo 提到...

選擇蕃茄當作圖案是有原因的,因為這是我阿公生前最喜歡的水果之一。連帶的,我也非常愛,這週買了一整袋大蕃茄吃了三天,很讚!作為早餐和餐後水果都很合適。

Mark Kuo 提到...

這番茄倒是令我想到龍澗發電廠,快當兵去了~ 我去花蓮的話要常來找我玩阿!